澳帆快讯

英国解封计划公布!6月复工复学,7月恢复餐饮酒店业,入境需隔离14天!

2020-05-11

英国时间5月10日晚上7点,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 全国直播演讲中,英国解封计划得到了首次公布。首相公布的是大家最为关心的方面,而详细解封计划文件将于明日发布,首相也会在明日接受提问。

首相在今日的直播中除介绍了预警系统外,公布了解封四大计划。

而在演讲中, 首相一再强调,各项计划会根据英国疫情现实情况作出相应调整。

1. 预警系统

英国将使用一种五级预警系统,来反应目前疫情控制的情况。

这五个阶段分别是:

5(深红预警):感染率很高

这个阶段的R数大于1(一个被感染者平均能够感染的人数大于1),NHS不堪重负,医院床位满了。

应对方案:重回全面封城,重开方舱医院。

4(橙色预警):病毒传播还没有被控制住

这就是英国目前所处的阶段。在这一阶段,R数在某些区域大于一,但是医院并没有不堪重负。

应对方案:继续封城

3(土黄预警):病毒传播被控制住

在这一阶段,R数小于一。

应对方案:部分解封

到这个阶段需要特别小心,因为感染率很有可能随着解封而回复。比如最近的德国,R数现在又大于一了。

2(柠檬黄预警):病毒传播下降

应对方案:商铺与办公室可以在遵从“社交隔离”的原则上重开,抵抗力差的群体需要要继续留在家里。

1(正常状态):病毒停止传播

在这个情景下,体育赛事可以重新开展,抵抗力差的群体可以重新出门。这种情景只可能在疫苗投入使用后发生。

在隔离期间的英国,预警等级定在4级,或者说“红色预警”。首相表示,英国正在从4级过度到3级的阶段。

大家很熟悉的抗疫期间口号"Stay home, protect The NHS, save lives" (宅家,保护医护系统,拯救生命)也随着预警系统的推出,相应调整成了"Stay alert, control the virus, save lives"(保持警惕,控制病毒,拯救生命)。

2. 工作

如果能够在家远程工作,政府仍建议大家在家工作。如果是特殊工种需要返岗复工,那么政府建议大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驾车、步行、骑行上班减少公共交通的使用

办公场所也需要根据政府的建议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方便保持社交距离、阻挡交谈时的飞沫。

根据其他媒体的报道,政府未来或会建议企业为必须返岗的员工提供口罩或其他口鼻遮掩物。英国政府已经雇用了生产口罩的工厂,之后企业应该可以通过政府直接获得口罩物资。

3. 外出锻炼

苏格兰、威尔士及北爱尔兰先在早些时候率先宣布禁足令将延期至5月28日。而威尔士和苏格兰的首席部长今日早些时间也宣布,明日起人们可以每日多次外出运动

正如大家预期,首相Boris Johnson 也宣布从下周三起,全英可以每日多次外出运动,甚至允许一家人户外野餐,但必须保证社交距离。

健身房仍会关闭。

4.学校

最早可在6月1日开始分批次复课,和咱们国内相似,Year 6、10、12(类似6年级10年级12年级)的学生将会依次先开学。

鲍里斯表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明年要考试的中学生在放假前有机会见见老师”。

5. 餐饮酒店服务业

餐厅、咖啡店、酒吧等仍将继续关闭,但可以提供外卖服务。

若一切顺利,政府计划最早可从7月开始逐步恢复餐饮、酒店服务业。但需根据政府要求保证社交距离等。

鲍里斯重申,在这个过程中,英国政府将会优先考虑“科学依据,数据以及公共健康”,其次才是经济需求。

6. 家庭及好友

英国英格兰及其他地方政府都在商议制定合理的计划,让人们可以见一定数量规模的家庭和朋友。

但现在来看这个计划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台,而且现阶段串门太多的话风险还是很大的。

7. 出入境及出行口罩使用

昨天刚宣布的入境英国需隔离14日的新政策,入境人员将需填写一份电子表格,注明自己将会隔离的地址。如果在抽查时被发现没有按照要求在家隔离,将会面临高达1000英镑的罚款甚至驱逐出境。

但是,骚操作来了:

这个隔离措施不包括从法国飞到英国来的入境者。

据《电报》消息,这项声明是唐宁街十号和爱丽舍宫联合发布的。英法两国领导人宣布,在这个阶段,14天的强制隔离将免除来往于两个国家之间的乘客。

根据铁路系统工作人员的消息,当禁令解除时,大家如果有乘坐火车出行的需求,则很可能需要通过app先预约位置,以避免车站过分拥挤。

4月30日,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 在当日的记者发布会上有提过口罩会起到一定作用,在政府未来的计划中会起到作用。

苏格兰政府已经建议大家在公共场合需要戴口罩或其他遮掩物遮挡口鼻,未来也许英国政府也会建议英格兰的大家在乘坐公共交通、购物时佩戴口罩/遮掩口鼻。

8. 购物

花园商场(garden centres) 将于下周三开始重新营业。各个商场也将在政府的支持下制定保证社交距离、控制客流量的相关规则。

每年的4月到6月是此行业最重要的销售季,大家对花花草草、园林用具、烧烤用具等的需求十分之大。政府表示若不允许此行业现在按规则营业,可能会有相当之多的公司倒闭。

9. 宗教活动

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将继续关闭,政府官员称现在开放还为时过早。

10. 新冠检测

在刚过去的周三政府每日例行发布会上,首相Boris Johnson 提到过希望本月底可以日测20万次,进而进一步提升测试能力。

而NHS的病毒追踪App 在怀特岛的测试仍在进行中,政府预计未来几周内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可专家表示这一App 的表现仅能得个“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