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帆快讯

【疫情快讯】张文宏为留学生、华侨华人全面解读美国疫情!要点回顾!

2020-03-27

张文宏解读美国疫情


这段时间,“回国,还是不回国”,是留学生不得不思考的重要问题。毕竟,对于留学生来说,回国与否都要承担风险

 

若回,留学生要面临的将是路途中交叉感染的危险、两周的隔离以及学业被耽误的风险;若不回,大家面对的将是对疫情的恐惧,以及亲人的担忧。 

 

针对大家正在纠结的问题,昨晚21时,教授张文宏在央视新闻回答了关于“留学生、华侨以及华人该如何抗疫”的问题
 

美国人不戴口罩怎么办?张文宏:留学生不要为此大动肝火

 

一名在洛杉矶的中国留学生提问:美国人普遍不爱戴口罩该怎么办?


张文宏表示,大家都很奇怪,为啥美国人不爱戴口罩,其实欧洲人也不爱戴口罩,但中国大陆和香港都爱戴口罩,日本也爱戴口罩,戴不戴口罩取决于各国的文化习惯和防护效率,你在美国要教育人家戴口罩,但一般人也没人会理睬你。“不要为了戴不戴口罩就大动肝火,每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


目前,加州共有3000多名感染者,加州目前有4000万人口,发病概率仅仅约为万分之一。


张文宏表示,在上海,新冠病毒的传播大多是跟有症状的传播者有密切联系,无症状携带者不会出现主流的传播者,而作为留学生,你现在宅在家里,魂都丢了,但闷着闷着闷不下去了还是要去买吃的东西,那你下楼遇到新冠病人的概率是多少,仅仅为了这个万分之一的概率让这个地方所有的人强迫戴口罩,很难做到。但反过来,中国香港和大陆的人都爱戴口罩,也都习惯了戴口罩,但你在加州你让人家戴口罩一定要有理由,“从数量上来看,防控效果很低,你戴口罩你难道不让人家吃饭嘛,你跟人家聊天,或者你的老板不戴口罩,你难道要戴口罩去找他吗,很多场合根本没有理由戴口罩。”


张文宏认为,目前最大问题对于美国来说,如果所有人戴口罩,这个城市是很恐怖的。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日本,这个是被接受的。其次,美国生产的口罩是不够的,你如果每个人都去戴,那么口罩会不会挤兑呢,“你们现在买口罩往家里寄,中国人留学生才几个,就能把口罩买光了。”


他认为,美国的口罩是给身边的人戴的,主要是避免含病毒的物质喷到脸上,同时要把口罩让给医务人员戴。戴口罩要考虑疾病防控的效率,但反过来你说戴口罩有没有意义,他觉得也是有意义的,“如果你们在人群聚集的时候戴口罩,意义是很大的,现在美国取消饭馆聚会等,那么人群聚集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城市社交控制要靠数学算出来的。”

 

张文宏告诉在美留学生:所有电话都可以忘,大使馆电话不能忘

 

一名在纽约的留学生表示:我们相信医院和医生,但会避免第一时间去医院,会担忧救治不了,也会担忧去医院的风险,一般的小毛小病我们会用药物治疗,什么样的症状需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在家隔离14天如果没什么症状,是不是就意味着我没被感染?


张文宏表示,我相信留学生都很关心这个问题,我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买的最便宜的保险,我相信你也跟我一样,所以你肯定很紧张,美国保险等级很多,但我选了最低的保险。大家都知道,美国看病很贵,所以你们都要跑回来,确实美国看病不如中国方便,生病确实很麻烦,我身边也有人来问我美国发烧该怎么办。


他认为,中国早期经验对美国抗疫是有帮助的,同时在国际上也发表了论文,对于这个疾病,80%的人可以不去医院,在家里熬过去了。


那么为何要去医院?张文宏表示,一是为了隔离,二是轻症病人可以治疗得更快,轻症基本都能自愈,真正需要治疗的仅仅只有10-20%,这些人需要吸氧治疗,很多人认为这个病靠的是抗病毒治疗,但目前确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仍然没有公布。大多数不接受你住院治疗,还有5%是重症,床位不能因此出现挤兑。


张文宏表示,一开始美国政府很着急,但目前采取的措施很积极,美国的医疗体制对疫情的预估,他们很清楚极限在哪里,你到什么程度床位会容纳不了,意大利20%的病人有相当多的人得不到氧疗,5%得不到呼吸机治疗。


“但在纽约,呼吸机配置超过德国,远超英国,跟意大利就不要比了。呼吸机配置美国是充分的,你发烧了就熬一熬,多吃水果,多吃牛奶,多吃鸡蛋,拉得多吃得多,休息睡觉,手机关掉,不要接受祖国在那一头的哭泣,她的哭泣会让你的焦虑更大,所有的关心都会成为一种负担。”


另外,张文宏说,如果你出现发烧等症状,你走楼梯,不要乘坐电梯,如果你觉得有点走不动了,这个时候你是进急诊的重要节点,呼吸是很重要的,年轻人进入重症风险极低,大概率事件你可以应对,祖国也不需要为你担心,“现在纽约的问题不是太大,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如果你真的有什么事,驻美使馆也会接受你的求助,所有电话都可以忘记掉,但驻美大使馆的电话你不能忘记,再不行,我们在纽约的医生朋友也可以给你提供帮助,也一定会让你很满意。”

 

美国为什么年轻人新冠肺炎感染率高?张文宏:社会活动较多

 

旅美侨胞乐桃文提问:美国为什么年轻人感染率高?


张文宏介绍,之所以美国出现年轻人新冠肺炎感染率高的情况,是因为美国年轻人社会活动相对较多,因此有密切接触风险,而此前在武汉,病情主要以家庭传播为主。


他透露,通过两个多月的一些防控,中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第一条就是搞清楚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的方式是什么。中国疾控工作人员对病例的追踪是“不遗余力的”,所以避免了大量的社会活动,因此降低了密切接触风险。


新冠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有多大?张文宏在线解答

 

旅美侨胞乐桃文提问,有一例患者可能是与病人共用了楼梯过道,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到底多大?是否在电梯里会出现传播?


张文宏表示,判断病毒是否会通过空气传播,必须要排其他因素。即使是在电梯内感染,也无法排除是否因为接触电梯按钮,没有及时洗手而感染。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存活数小时,所以在疫情高发地区,如果接触过物体表面,张文宏建议及时洗手,如果因为手的接触污染了口罩,那么口罩比空气更危险,“所以美国医生将及时洗手放在第一位。”张文宏说。


张文宏提到,在他接触的病例中,还没有出现过因空气传播感染的病例。他介绍,一般是在密闭空间,并且存在大量的病毒载量的情况下,空气传播有价值。他指出,医务人员不带N95口罩的情况下进行气管插管,打开下呼吸道,大量的病毒释放出来,在一个密闭的医疗空间里面会造成气溶胶传播,会有可能。

 

在一般的电梯,只要没有进行剧烈的咳嗽,没有大量的病毒量喷出来,这个空间量也不是太大,这种风险可能有,但是从数学的概率来讲,这种我们可以忽略不计。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张文宏在线回答:医生清楚就行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


是否要回国?坐飞机回国有没有必要穿防护服?

 

答:这个问题好尖锐好敏感。如果我说不该回来,会有人骂我没人性;如果我说该回来,又会有人说我给国内添乱,没良心。所以做人好难。

 

先讲该不该回来。看需不需待在美国。医疗保险无法覆盖,在美国也没要紧事,那就可以回。

 

机舱肯定是高风险的感染地,封闭机舱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患者,不需要戴防护镜、穿防护服。意义不大。

 

你们穿的防护服比美国医疗人员的装备都好。在机舱里其实戴好N95口罩就能足够防护自己了。其实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景是登机前。要勤洗手。

 

上海入境的感染确诊已经接近了70-80人了。回国后要先检疫,然后隔离14天。很多人在检疫过程中,可能会感受到服务不到位的地方,那是因为每天入境要好几万人,人员出现挤兑,对我们海关和检疫人员都压力很大。所以你们要体谅一下。所以你要好好服从隔离安排。
 

连花清瘟、维C、等一些保健品,这些药品是否规范有效?应该用什么药?国内的中成药能不能用?

 

有些保健品吃了没坏处,不防新冠吃吃也行。氯喹的药效目前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据,不建议大量囤积,华人也不用服用氯喹来预防。比起氯喹,更好的预防手段还是多喝水、别出门、别扎堆人群。不建议长期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来预防病毒。疫情如果很长时间不结束,难道你要一直吃下去?

 

美国疫情拐点何时到来?张文宏:取决于做隔离和检测的决心

 

美国华人王耀辉提问,美国疫情的拐点何时到来?


张文宏强调,疫情拐点很难预测,它取决于大家做隔离和检测的决心。“传染病经不起隔离。”张文宏说,目前,美国很多城市出台了严厉的居家隔离令,这与一月份上海做的事情是一样的。他介绍,当时,上海对所有从武汉来沪的病例进行追踪,此外还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


但他认为,美国目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出现了社区传播,已经失去了早期控制的最佳时期,现在不得已居家隔离,延缓社交。


张文宏介绍,疫情具有不确定性。美国医疗储备非常充裕,美国医疗设施的紧急生产能力很好,所以峰值一定会到,但是具体时间很难预测,快一点10-14天,慢一点大概4周。“峰值取决于美国最近采取的严厉的紧急事件的响应。”张文宏说。

 


如果4周才达到峰值,张文宏认为,病例可能会出现指数级的增长,那时候美国可能出现医疗资源的不足。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家不要过度恐慌,自己吓自己。当务之急,是做好病毒的防控工作,而关于要不要回国,就像张文宏医生说的那样,大家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保持理性,选择对自己最负责的方案。

 

同时,请准备回来的同学们,一定要在路上保护好自己,及时用免洗洗手液消毒,口罩不能脱离面部,回国途中配合相关工作人员的行程登记以及防控检疫。

 

其他不回国的同学,也尽量少去公共场合,提前屯水屯粮,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且及时向家人报平安。

 

除此之外,选择留在海外的小伙伴们也不要忘记,除了要加强自我防护,也一定要与所在的院校保持充分沟通,及时关注院校发布的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了解各院校关于授课方式、请假以及签证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尽量保证疫情不对自己的学业造成过大的影响。

 

 

最后,希望疫情期间,每一位身在海外以及回国的小伙伴们,都能保持健康,平安无恙!

From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