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帆快讯

大学生香港安盛实习项目

2019-09-17

2014年7月15日,来自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的MEP游学团的40名同学终于都齐聚在了香港,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参加一个为期七天的香港实习项目,而实习单位则是世界企业500强、全球保险行业排名第一的法国安盛集团。
 
这40名同学分别来自不同的大学,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认识,之前大家都是通过网络相互交流、熟悉,此次相互在现实中首次面对面的接触,大家都是相当激动的。但在经过了短暂的寒暄握手之后,这个实习项目就将正式开始了。
 
首先,这40名同学将分成8个小组,这8个小组将会得到由安盛公司安排的各自的导师,而这8个小组又会被组合为4个大组,他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48小时内为香港的社会企业红白蓝公司设计一款产品,17号晚上将会举行产品发布会,而给他们的成本资金是200元港币,这看起来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游学团的同学们非常地努力,他们拿出了超乎寻常的精力和想象力,在短短的48小时内,他们放弃了自己吃饭和休息的时间,穿梭奔波于香港的大街小巷中制作自己的作品。终于17号的晚上,同学们的作品在有效时间限制之内全部都制作完成了,产品的发布会进行的也非常顺利。
 
很多教育者都认为中国大陆的大学生缺乏创造力,事实不一定是如此,在发布会上,同学们展现出了他们非凡的创造力,三用的多功能包袋、设计独特的鞋子等等。最终,第一组的多功能背包创意获得了产品比赛的第一名。在这48小时的时间里,各个小组的成员都积极地参加产品的制作设计,短短的48小时对于设计产品来说可能不足,但是对于同学之间的默契培养来说,48小时已经足够了。
 
与此同时,游学团还有一项附加任务,即对自己的产品进行问卷调查。在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四个大组轮流进行着自己的问卷调查。这个任务听起来似乎艰巨万分,但是真正做起来,同学们却都乐在其中,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尽可能的挖掘出自己与与他人交流的潜在能力,他们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也激发了自己无限的潜能。
 
有一个成语叫“感同身受”,7月18日的“黑暗中的对话”活动完整地向游学团的学员们解释了这个成语的真谛,在三个小时的时间内,同学们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在盲人导师的带领下,和盲人们一样依靠自己手中的盲杖和相互之间的合作来完成各种任务、亲身体验了盲人的真实生活。在随后与盲人导师面对面的交流中,同学们才了解了真实地盲人生活,对于这些平日里很少与盲人真实接触的学生而言,比起电视和网络,这样的“对话”更加有助于他们知道盲人在生活中的困难,这也是对他们人生有着极高的教育意义。
 
当然,MEP游学团每天进行的不仅仅是各自的任务,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他们也在学习。在安盛公司,同学们的第一堂课是由安盛的区域经理Andy Fu 为他们讲解理财、投资方面的金融知识。平均成本法、分散风险法等等金融专业的名词一遍遍的萦绕在同学们的耳边,这些名词对于游学团的同学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这样的一次学习是对于学校课堂学习很好的补充,对于同学们以后从事金融行业具有积极地指导作用。白天的课程结束后,晚上一位渣打银行的资深高管教授指导游学团的同学们如何写自己的简历。一份看似简单的简历原来也包含着很多学问,每一处细小的细节都会影响投简历者的录取结果。
 
“Free hug”是一项在欧美和港台地区十分风靡的青年活动,7月19日,MEP游学团一行在香港大学开展了这项活动,作为大陆地区的高校学生,这项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项非常陌生的活动。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难度很大,但是同学们依旧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最后似乎忘却了这是一个任务,学生们完全沉醉于“Free hug”这项活动所带来的乐趣之中。
 
接下来的三天尤其重要,也是整个项目中最重要的活动任务——8个小组的学员们要在三天的时间内通力合作完成一篇5000字的产品推销计划书。三天中同学们一切都是从零出发,研究一个未知的领域,不过他们有一个重要的帮手——他们的导师,短短的三天他们综合Andy Fu导师所教授的内容和提供的资料,和导师彻夜通宵地研究、讨论,最终完成了这一份份5000字的报告书,虽然最后的结果不同,名次有先后,但是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却得到了更有价值的东西。
 
通过这个项目,不但同学们之间结下了难得的友谊,同时同学们也和各自的导师之间建立了相互信任与互相帮助的友谊,也学习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在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完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他们自己认识到了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当所有的同学们每完成一个任务的时候,他们内心中对于自己的认识就会加深一分,对于团队合作重要性的理解也会随之加深,这就是这个项目最有价值的地方。虽然在活动中的比赛大家互有输赢、名次各不相同,但是除了输赢,同学们获取到更多有价值的东西。几天下来,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导师之间的友情显得更为弥足珍贵。离别时,很多的导师和同学都留下了不舍的泪水,这些泪水见证了这个活动项目中最为让人珍惜的画面。